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寓教于乐 > 科普知识 > 泥石流 种类分类

泥石流 种类分类

2010-08-16 来源:作文网

  按物质成分分类

  1、由大量粘性土和粒径不等的砂粒、石块组成的叫泥石流;

  2、以粘性土为主,含少量砂粒、石块、粘度大、呈稠泥状的叫泥流;

  3、由水和大小不等的砂粒、石块组成的称之水石流。

  按流域形态分类

  1、标准型泥石流

  为典型的泥石流,流域呈扇形,面积较大,能明显的划分出形成区,流通区和堆积区。

  2、河谷型泥石

  流域呈有狭长条形,其形成区多为河流上游的沟谷,固体物质来源较分散,沟谷中有时常年有水,故水源较丰富,流通区与堆积区往往不能明显分出

  3、山坡型泥石流

  流域呈斗状,其面积一般小于1000㎡,无明显流通区,形成区与堆积区直接相连。

  按物质状态分类

  1、粘性泥石流,含大量粘性土的泥石流或泥流。其特征是:粘性大,固体物质占40-60%,最高达80%。其中的水不是搬运介质,而是组成物质,稠度大,石块呈悬浮状态,暴发突然,持续时间亦短,破坏力大。

  2、稀性泥石流,以水为主要成分,粘性土含量少,固体物质占10-40%,有很大分散性。水为搬运介质,石块以滚动或跃移方式前进,具有强烈的下切作用。其堆积物在堆积区呈扇状散流,停积后似“石海”。

  以上分类是中国最常见的两种分类。除此之外还有多种分类方法。如按泥石流的成因分类有:水川型泥石流,降雨型泥石流;按泥石流流域大小分类有:大型泥石流,中型泥石流和小型泥石流;按泥石流发展阶段分类有:发展期泥石流,旺盛期泥石流和衰退期泥石流等等。

相关阅读:

泥石流概述
泥石流 基本概念
泥石流 种类分类
泥石流 开成条件
泥石流 发生规律
泥石流 诱发因素
泥石流 危害影响
泥石流 预防工程
泥石流 预测方法
泥石流 灾害特点
泥石流 预防措施
泥石流来了,如何逃生自救

更多关于舟曲的作文:

舟曲泥石流作文写作专题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